——诗人周瑟瑟、李成恩参加第七届墨西哥城国际诗歌节

_____当地时间20181018日至20日,由孔子学院拉美中心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院协办的第七届墨西哥城国际诗歌节在墨城中心宪法广场举办,本次诗歌节邀请了来自12个国家的60多位诗人,两位中国优秀诗人周瑟瑟、李成恩参加了开闭幕式以及多场诗歌分享活动。

_____周瑟瑟是中国当代作家、诗人、评论家,著有诗集14部,长篇小说6部,曾获得“2015年中国杰出诗人”等多个奖项,成恩是中国80后诗人、作家与纪录片导演,著有诗集与随笔集10部,曾获得“第三届中国当代十大杰出青年诗人”、“中国当代诗歌奖”等。开幕式当天活动由诗歌节组委会主席曼努埃尔主持,墨西哥语言协会会长、诗人、二十一世纪出版社董事长哈伊梅·拉巴斯蒂达、伊朗裔美国诗人肖蕾·沃尔佩等也出席了开幕式。周瑟瑟、李成恩两位诗人作为开幕朗诵嘉宾为在场观众朗诵了《林中鸟》、《父亲的灵魂》、《虚无传》、《致草原先生》等多首代表作,开幕式盛况空前,吸引了数百名观众到场聆听、体会中国新诗之美。

_____不同于其他到场诗人,周瑟瑟的朗诵情感丰沛有力、独树一帜,令观众为之震动,曼努埃尔朗读了作品的西语版本。很多观众表示非常高兴可以近距离接触到中国诗歌,诗中传达的情感虽来自远方,却让他们感到亲切,墨国大孔院中方院长李程也在诗歌节上为文学爱好者做了主题为诗歌翻译的讲座。

_____此外,两位诗人还参加了17日由墨国大孔院举办的“中国作家论坛”活动,讲座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语言、语言学和翻译学院举行,墨西哥著名汉学家莉亚娜、孔院中方院长李程、墨方院长珍妮及墨国大师生、文学爱好者出席了当天的活动。论坛由李程院长主持。

_____诗人周瑟瑟向大学师生作了题为“从屈原到父亲,走向户外的写作”的讲座。他用楚地唱腔吟唱了屈原诗作《山鬼》,深情回忆了湖南家乡风貌以及父亲对他的影响,同时也提到了他对拉美先锋文学的理解及对墨西哥当代诗人马加里托·奎亚尔、小说家胡安·何塞·阿雷奥拉等人的作品有过关注,因此“置身墨西哥城很亲切”,他认为随着中拉诗人作家的交往加深,“中国作家论坛”及时传达了中国诗歌的声音。李成恩作了题为“我的《太阳石》”的讲座,并提到了墨著名诗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帕斯对她的影响,是饱含能量的巨大的文学“太阳石”。帕斯在《太阳石》中写道:“一条河流曲曲弯弯/前进、后退、迂回/却总是到达要去的地方”,中国诗歌也将到达世界的每个角落。讲座后两位诗人同在场师生分享了多首作品,探讨对生命和死亡的态度,并回答了师生的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_____墨城国际诗歌节作为孔院拉美中心、墨国大孔院与墨西哥政府文化部、诗歌节组委会长期合作的一个国际诗歌项目,每年推荐国内数位优秀诗人参加,多场活动的组织不仅吸引了数千名观众到场参加,也将中国诗歌的声音传向世界。

供稿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院

Compart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