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8日,语合中心–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中心成功组织庆祝中阿、中墨建交50周年网络研讨会,来自中国、阿根廷、墨西哥等中拉多国的70余名学者、教师、中文学习者爱好者及中拉各界友好人士汇聚云端,共同回顾建交50年来中阿、中墨关系取得的巨大发展。语合中心拉美中心主任罗伯特·拉封丹(Roberto Lafontaine)主持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郭存海教授、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执行副校长、孔子学院院长帕特里休·孔内杰罗(Patricio Conejero)、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珍妮·阿古斯塔(Jenny Acosta)等中拉专家出席会议并分享观点。

珍妮院长回顾了中墨建交50年来,两国在语言文化领域交流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指出,随着中墨政治、经济、贸易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墨西哥对高水平、复合型中文人才的需求日益旺盛。除孔子学院外,越来越多墨高等教育、研究机构致力于从事中文教学、中国文化传播和中国研究相关工作。作为孔子学院院长和资深本土中文教师,她呼吁更多墨西哥青年努力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投身本土中文教师事业,为推动中墨世代友好做出贡献。

帕特里休副校长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给中国社会和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发展红利,也为拉美各国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样板。中阿建交50年来,随着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不断深化以及阿根廷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中阿关系的发展水平有望得到快速提升。中阿高校应把握发展机遇,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基础上,携手合作,共同谱写中阿友谊新篇章。

郭存海教授认为,以中阿、中墨为代表的中拉合作正在超越传统的政治经济领域,并不断向人文交流、经验分享和发展互鉴等更深、更高层次拓展。推动拉美的中国研究和中国的拉美研究融合发展,构建一种学术上的新型互助合作关系,是中拉知识界的社会使命。未来,希望在语合中心的支持下,携手中拉教育、文化交流机构,构建中拉学术共同体,为中拉全面伙伴关系和互利共赢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2022年是中国与阿根廷、墨西哥、圭亚那、牙买加等拉美国家建交50周年,语合中心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中心将组织研讨会、文化论坛、线上青年交流营等系列庆祝活动,与中拉各国友好人士一道,携手合作,推动交流互鉴,深化传统友谊,促进民心相通。

Compart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