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0日,由黑龙江大学和多米尼加圣多明各理工大学合作共建的孔子学院正式成立。孔子学院课程制定类别丰富,相继开设了HSK中文课、综合中文课和企业中文课,吸引了当地众多中文爱好者前来报名学习。2019年7月,孔子学院首次面向圣多明各理工大学本科生开设中文学分课。截至目前,中文学分课已经开设了四个学期。孔子学院积极探索教学新模式,稳步拓展学分课网络平台,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与成绩。

         圣多明各理工大学中文学分课包含12个级别,目前已经开设2个级别,即A1-1 级别和A1-2级别。孔子学院选取《汉语教程》作为中文学分课的主要教材,并配合使用《301句汉语会话》作为补充。对于零起点的初级学生,以语音、词语、汉字等语言要素的教学为基础,通过课堂讲练,逐步提高学生听说读写的语言技能,培养她们用中文进行社会交际的能力,同时也为他们升入中文A1-2级别打下基础。

圣多明各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务主任Sabine女士说,“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力。多米尼加作为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最大经济体,非常需要紧跟国际潮流,具备国际视野。多米尼加和中国建交以来,双边往来日趋增多。因此,开设大学中文学分课十分必要且具有前瞻性。这不仅让学生多掌握一门语言技能,也将使得圣多明各理工大学在走向国际化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自2020年3月,圣多明各理工大学采取线上教学的形式。虽然线上教学打破了时空限制,丰富了教学形式,但线上授课的互动性不如线下授课,为了改善这一局限性,圣多明各理工大学推出了校园网络平台,孔子学院积极参与建设,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Aula Virtual”是圣多明各理工大学内部的网络学习平台,是一个包括线上教学和辅导、线上自学、线上师生交流反馈、线上作业与测试,以及教学评估等多种服务在内的教学服务支持系统,方便教师实现资源共享,丰富教学形式,帮助学生获取和保存更多线上资源,随时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中文学分课一学期共有十个教学周和一个考试周。孔子学院教师按周次分别进行学习材料的上传和在线测验的设计,并在“Foros generales”(师生论坛)板块与学生进行线上互动,发布信息或是解答疑问。

此外,网络学习平台还推出了实用的H5P教学应用程序。在课件的制作上,相比于Power Point幻灯片, H5P更具互动性与动态性,能更好地将教师共享的学习内容,与学生进行在线检验学习成果有效地结合起来。HP5功能繁多,如“course presentation”(课程演示)功能中包含交互式摘要(interractive summary)、多项选择题(multiple choice questiones)、交互式视频(interractive video)、动画抽认卡(flash cards)、趣味拖拽(drag and drop)等等。以交互式视频为例,H5P不仅可以在教师课件中嵌入视频,也可以对视频进行编辑,按时间轴添加互动问题,让学生可以在观看视频内容的同时,看到实时生成的问题,加强学生对知识点的记忆,避免学生反复回看,提高了学习的效率。

除了语言学习资料的共享以及知识点的在线互动测验,孔子学院教师每周还会分主题上传关于中国文化的趣味知识,如仓颉造字、女娲补天、夸父逐日等神话故事,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中国传统节日的介绍,令学生在语言学习的同时,逐步了解灿烂的中国文化。

中文学分课学生赵嘉玫(Lía)是本学期A1-1的学生。她表示:“我是英语专业的学生,我需要选择一门语言作为第二外语。我对美妙的汉字很感兴趣,也十分向往中国这一美丽的国家,因此我选择了中文课作为自己的一门学分课。中文课网络学习平台增加了中文学习的趣味性,还方便了我与老师的互动,帮助我在中文课的考核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中文教学除了导入和基本的演示以外,还要设计足够的练习活动,来帮助学生熟悉和巩固知识点。另一方面,教师对学生的纠错和指导、学生的反馈,以及师生间的互动也是中文教学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在疫情阶段,线上教学对于师生来讲都是不小的挑战。但挑战亦是契机,教学模式更需要应时而变,力求教学质量达到最好的效果。圣多明各理工大学孔子学院积极探索教学新模式,稳步拓展网络新平台,提升了孔院教师的网络平台运用水平、多种课件制作能力、综合运用多种形式进行教学的能力,同时也帮助提升了中文学分课学生的学习效率,以及其中文语言应用能力。

1.网络学习平台页面展示

2.H5P功能展示

3.交互式视频例子

4.交互式提问设计

5.学生赵嘉玫在观看网络学习平台

6.A1-1学生作业

Compart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