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7月15日上午,由中国驻安巴大使馆主办、孔院和诺威尔·理查德阁下中学联合承办的第十四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安提瓜和巴布达赛区决赛暨安提瓜和巴布达第一届中学生中文比赛顺利举行。

院长洪岗特别发来视频祝贺。他和选手、嘉宾们分享了学习外语的目的与意义,对选手奋发图强的意志品质大加褒奖。他说,比赛促进学习,但学习不只是为了比赛,一定要有长期规划,精益求精。洪校长代表学校欢迎各位选手去探寻真实的中国,“追梦中文,不负韶华”。

洪岗校长视频致辞

使馆临时代办王尔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说,“语言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因为有了语言,人们有了思考、学习和创造,有了相互沟通的桥梁,人类文明有了传承的载体。”王代办鼓励学生努力学好中文,成为两国友谊的使者,搭建心灵的桥梁。他还宣布,使馆将在诺威尔·理查德阁下中学设立“中文学习奖”,鼓励更多有志青年加入到“汉语桥”的建设中来。

安巴教育、体育和创意产业部部长达利·马修先生到会致辞。他代表安巴政府对大使馆主办本次活动表示感谢,对孔子学院、诺威尔·理查德阁下中学的联合承办表示赞赏,对选手们敢于接受挑战、通过比赛彰显实力表示祝贺。他说,中国的发展有目共睹,但更值得称道的是,中国一直支持和帮助弱小国家实现共同发展,安巴便是其中的受益者。安巴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文教育,让两国人民可以克服语言障碍,实现更深更广的交流。

本次比赛包括笔试、中文演讲和才艺展示等三个环节,其中才艺展示要求选手围绕中国诗词进行创意演绎。初一的Coleen Jackson被《蒹葭》所吸引,身着红纱衣,挥舞红绸扇,翩翩起舞。初二的Olia Campbell在吟唱一首中英文的现代爱情歌曲前,引用《周南·关雎》表达了爱情是个亘古不变的主题。Courtney Browne是个爱运动的初三学生,但她却被清朝诗人纳兰性德的《长相思》深深吸引。身着格格装的她,用清丽的嗓音抒发了情思深苦的绵长心情,获得了满场掌声。Tahira Richards是个厨房小能手,为了让评委知道什么是“清水出芙蓉,元宝落玉盘”,她一早起来和面剁馅,把热乎乎的饺子和各种配料带到现场,瞬间满屋飘香。Hope Lynch现场作画,几笔之后当她诵读出“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大家恍然大悟,木兰跃然纸上。来自诺威尔·理查德中学的四年级学生Sapphire Percival手持毛笔,就着杨万里的《小池》,现场绘就水墨荷花,惊艳四座,综合其他环节的出色表现,成为本赛区的冠军。

集体合影

活动由阁下中学英语教师沙顿女士主持,安巴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孔院理事会主席韦爱玲,安提瓜和巴布达教育部外语教育主管瑞恩·扬先生、华侨华人联合会主席黎玉成、中国土木工程有限公司加勒比分公司总经理李健、本土教师代表梁玉枝等嘉宾到场并担任评委。阁下中学校长丽丝汀·布莱德肖、孔院中外方院长等分别发言致谢。

                        安提瓜和巴布达孔子学院供稿

图/文 陶国霞

Compart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