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疫情以来,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场地封闭,无法再举行线下HSK等考试。汉考国际随即推出的线上居家考试解决了各孔院面临的困难。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于2020年成功举办两次HSK居家网考,今年3月13日和6月5日分别再次成功举办。考试涵盖HSK一至六级,HSKK初、中级和YCT一级,两次共有116名考生报名参加考试。

三次HSK居家网考已为6月5日的居家网考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但此次考试对考试系统进行了更新,并且改为考前集体模拟考试,为了保证考试的顺利进行,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前期仍然进行了大量准备工作。从申报考点、宣传组织、接受材料到考务培训、考试实施等各环节,都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并重新对监考教师和考生进行了相应培训。

考前网络会议为考生讲解注意事项

各级别的考试分时段进行,持续了一整天。考试前一小时考生进入Zoom平台,检查准考证、身份证和考试环境后,登入考试系统备考。随后考试准时开始,监考老师通过考试系统和Zoom平台进行监考,考生完成考试、确认提交后,有序离开考场。一天的考试中,监考老师始终有耐心地引导考生、解答疑问、处理各种突发情况。考试过程秩序井然,考生都很好地完成了考试。

HSK二级考试监控
HSK五级考试监控

秘鲁天主教大学孔院举办HSK等汉语考试已逾十年。不少考生表示,HSK考试不仅帮助他们了解了自己的汉语水平,也激发了他们学习汉语的热情。疫情之初,因为环境的不确定性,考生人数大幅削减,2020年参考人数只有往年线下考试的一半左右。今年上半年随着学生和孔院对新形势的适应,也因中国优秀的抗疫成果,越来越多的汉语学习者希望参加HSK,获得去中国留学的机会,或者增加在秘鲁当地中资企业就业的可能,考试水平已经恢复至往年正常水平,并在稳步提升;其中最明显的信号就是一二级低级别考生人数的恢复。

突然而至的疫情是汉语教学与考试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但现在我们可以自信地说汉语教学事业不仅经住了风雨,并继续茁壮地发展着,寻找突破口,发现新机遇。随着疫情的进一步控制,相信汉语教学与考试都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供稿 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

Compart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