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秘鲁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子学院组织学生参加了由教育部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主办、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承办的汉语桥”秘鲁大学生线上学习交流团。开营仪式上,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子学院、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领导、任课教师及秘鲁学员110人相聚云端,开启了为期一周的在线学习交流活动。

图一、“汉语桥”秘鲁大学生线上学习交流团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上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姜文振教授和秘鲁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惠珍教授分别致辞。他们向提供的项目支持的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向为线上团的课程做出精心准备、负责组织报名的老师们、向积极参与的学生们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选派了优秀师资团队全力倾注于项目的方案设计与课程筹备。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子学院积极组织学生报名参加,并将参加学习的90余名学员分成若干学习小组由孔院教师全程负责辅导和管理。相信学员们通过线上团的学习,不仅会提高汉语水平,还能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和现代中国。

图二、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姜文振院长致辞
图三、秘鲁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惠珍致辞

开营仪式上师生还一同在线欣赏了《舞狮》《武术》《琵琶合奏》《中国舞:茉莉花》《中国话》等文艺节目,具有中国鲜明文化特色的节目将开营仪式的气氛推向了高潮,让每一位学员在云端也能直观感受到中国传统武术、舞蹈、音乐的魅力。仪式的最后播放了河北师范大学宣传片,增进了学员对河北师范大学的了解。

图四、河北师范大学的《琵琶合奏》表演
图五、河北师范大学的《中国舞:茉莉花》表演
图六、河北师范大学留学生的《中国话》表演

河北师范大学“汉语桥”秘鲁大学生学习交流团项目为期7天,课程体系以汉语学习为基础,兼顾文化体验。采用主题授课模式,先后以“网购生活,方便你我他”“花样支付”“中华任我行,便捷出行”“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留学生“蓝天”“中医药,大健康”“本土奶源,看得见的新鲜”“古城换新颜”七个主题进行直播授课,辅以七门录播课程供学生提前预习,了解相关知识。此次授课主题贴近生活,将当代中国发展风貌生动地展现在云端,让学员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以及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

图七、线上团七个主题课程

1月30日上午,为期一周的语言学习、文化体验活动圆满结束。结业仪式在中文联盟线上平台成功举办,秘鲁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惠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姜文振、团组任课和管理教师以及近百名学员参加了本次结业仪式。本次线上团依据学员们的学习表现评选出了12名优秀学员。

图八、结业仪式上公布12名优秀学员名单

结业仪式上,来自秘鲁里卡多帕尔玛大学的王知翊、胡敏佑、周雯丽先后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们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文联盟平台、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子学院以及河北师范大学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他们觉得本项目授课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直播课、录播课互为补充,老师们通过课件、图片以及视频资料充分展示了中国语言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文化特色。纷纷表示希望能有机会到中国、到河北师范大学留学,近距离地体验中国文化、感受现代中国。之后还在线展示了学员们的优秀学习成果。

Compart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