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当地时间2020年12月15日晚上7点,墨西哥尤卡坦自治大学孔子学院成功召开了2020年秋季学期教师慰问线上交流会和期末总结会,尤卡坦孔院大家庭所有成员虽分别在梅里达、坎昆和坎佩切三地,大家欢聚云端,分享这特殊一年的工作和生活感想,充满欢声笑语与感动。

本次教师交流和期末总结会得到了中外方合作院校、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的高度重视。尤卡坦自治大学校长Dr. José de Jesús Williams、加勒比大学校长Dra. Ana Pricila Sosa Ferreira、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教育组吴小燕老师、坎佩切自治大学语言中心主任Ruperto J. Ortiz Avila、加勒比大学语言中心主任Jane Acosta Holmes以及尤卡坦孔院中外方院长、全体老师和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线上交流会。

尤大校长Dr. Williams首先致辞,他表示非常感谢大家能在线上齐聚一堂参加会议,感谢每一位老师、尤其是中方教师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对自己岗位的坚持,战胜各种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出色的完成了本学年的工作。他祝福各位老师能够留在墨西哥开心过好圣诞节和新年假期,迎接2021年的新挑战。

尤大孔院下属孔子课堂所在的加勒比大学校长Dra. Sosa Ferreira则表示她很高兴收到此次会议的邀请,感谢尤卡坦自治大学、孔子学院对加勒比大学汉语教学工作的大力支持;她也特别感谢目前位于坎昆孔子课堂仅有的一位中方教师茆爱丽对工作的认真和负责。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教育组吴小燕老师代表祝青桥大使向全体孔院教师和工作人员传达了亲切问候。她回忆到自己曾经在尤卡坦孔院工作的美好时光,她感谢这一年来孔院对使馆工作的支持,孔院老师积极响应使馆号召,协助录制了多个视频。中国和墨西哥之间的经济和文化交流越来越密切,越来越多墨西哥人喜欢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她感到非常的骄傲和自豪,也希望因疫情目前仍在墨西哥的中方老师们能够安心工作,开心生活,有任何问题可以联系大使馆,祖国永远是大家的坚强后盾。

坎佩切自治大学语言中心主任Ruperto J. Ortiz Avila则表示:2020是特殊的一年,疫情无情人有情,人类是强大的,可以战胜各种灾害和困难。疫情一开始坎佩切教学点就迅速开展网上教学工作并出色的完成了它。虽然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结束,但是我们已经有足够成熟的能力和经验继续开展网上教学工作。他也非常感谢目前留在坎佩切的唯一一位中方志愿者教师古春琳的辛勤工作。

    随后,尤卡坦孔院执行副院长Pamela向大家介绍了尤卡坦孔院2020年的工作情况,也简要介绍了尤卡坦孔院的历史,随即开展了一个非常有趣的孔院知识问答小竞赛,老师们争相回答,给交流会掀起了一个小高潮,增进了全体成员对孔子学院的了解。

外方院长Dr. Aluja特别感谢坎佩切大学和加勒比大学对孔院工作和此次会议的支持,感谢孔子学院大家庭共克时艰,出色的完成各种工作。疫情情况虽然很复杂,但是老师们仍然坚守岗位,充满热情,他为老师们感到骄傲。孔院将会一如既往的支持各种教学活动和文化活动,继续坚持推广汉语教学工作和文化传播的任务。

中方院长余展涛重点感谢了目前所有坚守岗位的中方教师以及一直给予中方团队各种帮助的孔院大家庭成员们。因为疫情,老师们今年无法回国休假探望亲人,工作和生活也有许多无法言喻的困难,但大家都能秉承一份传播中国文化和推广汉语教学的责任感坚持下来,维持了孔院的正常运转。她勉励大家积极主动调整心态,利用网络多与家人、朋友联系,利用假期好好休息,迎接新年的到来!

之后,余院长代表中山大学孔子学院管理办公室主任古文力,读出了来自中山大学对外方合作院校、对孔院所有老师的问候和关心,表达中山大学将会一如既往支持孔院的发展。

会议最后,杨柳(代表梅里达中方教师蓝宇、王博晴)、Adyani(代表梅里达本土教师Nubia、Miguel、Gabi)、古春琳(坎佩切)、茆爱丽(坎昆)发言,老师们纷纷感谢孔院领导和同事的关心,指出疫情刚开始时,线上教学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老师们不断地讨论和总结,顺利的完成了教学任务,同时提升了自我,积累了经验,受益匪浅。

交流会议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大家都特别感谢百忙之中拨冗参加会议并一直坚持到会议结束的两位大学校长,这也充分体现了外方院校对孔子学院工作的高度重视。校长和院长们到最后一起祝福大家圣诞节和新年快乐,并希望大家遵守第二波疫情到来后尤卡坦半岛三个州更严格的防疫规定,开心、安全、健康地享受假期,迎接新年;勉励大家继续共同努力,创造尤卡坦孔子学院更好的2021!

Compart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