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和12月4日,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大学孔子学院举行了两场线上学业指导讲座,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黄陵和孔院师生齐聚云端参加讲座。线上讲座突破场地限制,近两百名学生参加了讲座。讲座气氛活跃,秋季入学的同学们通过讲座,吸取了朋辈的学习经验,对于汉语学习有了更加深入的体会和认识。

11月27日讲座主题为《汉语学习方法谈——从西语为母语者的角度》,第19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委内瑞拉赛区总冠军李鸥娅,用自己在孔子学院汉语学习的亲身经历,叙述了为什么学习汉语,系统介绍了汉语语音、词汇、语法和书写上的难点以及个人学习策略,强调了坚持和兴趣的重要性;最后分享了各类汉语学习方法和资源。整场讲座干货满满,有效地梳理了汉语学习的方法。

12月4日讲座主题为《从工作的角度谈汉语学习》,讲座人为第18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委内瑞拉赛区总冠军白瑞安。 白瑞安同样在孔院具有多年的汉语学习经历,现任职于一家中资外贸公司。本场讲座主要从工作的角度展开,首先对于自身汉语学习经历进行了简单概述,突出了如何在汉语学习中培养中式思维和了解中国文化;进而讲到孔子学院的学习带来的机会,以及面对机会,如何提高自己和把握机会;最后,从文化差异的角度展开,分析了中国企业在招聘时看重的品质以及如何在应聘中脱颖而出。讲座内容富有深度,让学生对于汉语学习目标和成就感有了更全面深入的理解。

每场讲座均设置问答互动环节,学生们的问题涉及到汉语学习、汉语水平考试、中国文化、孔院活动、个人学习与工作规划和企业招聘等等。通过一个接一个的问题,可以看到学生们对汉语学习的认真态度和热情,对学习机会的珍惜。两位讲座人也收获了一大批粉丝,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向他们学习。

本学期连续举办的两场讲座旨在结合不同的主题,对学生的学业进行科学合理的指导:通过优秀学生代表的榜样力量,明确学习目标,做好学习规划,提高学生汉语学习的兴趣和动力,提高了孔子学院汉语教和学的融合度。

(供稿: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大学孔子学院 崔扬舟)

Compart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