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2020年秋季学期结束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完成我们常规的期中教学评估、学生教学评价反馈之后,墨西哥当地时间11月24日,尤卡坦自治大学孔子学院组织了一场专题研讨会,会议上中外方教师代表就目前线上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如何提高学生线上学习积极性进行了经验交流与教学分享。

尤大孔院自今年三月中旬政府公布停止回校面授上课决议后,马上开始组织线上教学,做到“停课不停学”的线上线下教学无缝对接。在网络教学初期,新的教学形式不仅给学生以需要适应的时间,同时对老师的教学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网络教学虽能更直接地共享教学资源,上课软件也便于老师更直观记录学生的出席情况、学习时长等,还能为学生线下反复观看已学视频提供了便利。但也会相应的出现一些不可避免而亟需解决的问题,比如:教学硬件问题、PPT内容调整、课堂教学互动与操练、以及学生的课堂表现等。经过近两个学期的摸索实践,中外方教师在应对目前网络教学的现状中,不断交流探讨、总结经验,逐步完善、日渐提高。

本次会议讨论内容主要围绕学生在网络授课环境下出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展开,主要议题包括有:如何在做好线上教学组织、如何进行教学热身、如何改善网络教学中学生每次都像上新课的情况、如何提升在经历大半年网课以后倦怠学生继续线上学习的积极性、如何充分和灵活利用课后作业巩固学习效果等。

本次教学研讨会议,所有老师都感觉收获满满。在分析和解决一系列汉语教学问题中,中外方教师通力协作,期待为接下来的教学提供更有利地指导和帮助。

自2020年3月17日以来,尤卡坦孔院已经实施线上教学8个多月了,线上教学有它的优势,但我们也看到了因居家学习时间过长而逐渐暴露出来的许多现实困难和弊端。本学期我们院针对学生在课堂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为每个级别的学生分别开设了专门的辅导课程,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专门的辅导答疑;老师们也利用课余时间,录制教学视频,想尽办法帮助学生克服各种学习困难。

希望疫情尽快过去,希望我们的线上课程和文化推广活动能够在教学相长、教研结合的基础上继续发展!接下来,尤卡坦孔院将继续以促进中墨人文交流为使命,积极落实教研成效,继续推广中国文化传播。

Compart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