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米纳斯吉拉斯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  黄欣然

2019年10月,我如愿来到了这个热情奔放的国家——巴西。这是我成为汉语教师以来去到的最远的国家。在这个陌生却又热情地方,我收获了很多不一样的经历。

热情与期待

我的第一堂课是在一个叫Montes Claros的教学点上的,我被学生们的热情深深地感染了,他们对我大声说着你好,努力把自己会的一切句子说给我听。得到我的赞许后更是高兴地拍手大笑,我也和他们在一起笑,那时候我觉得虽然一个人远在他乡但是我不孤单。因为我不会葡语,在生活中总是遇到很多麻烦,学生们就自发地帮助我,陪我去购物,帮助我办手机卡,甚至每次下课后都会送我回家。我每次向他们表示感谢时,他们总是说我们应该照顾好远道而来的客人。

我知道他们对我好,是因为他们真心热爱汉语,希望可以学到更多,我也下定决心,绝不会辜负我的每一个学生,只要他们愿意学,我愿意把我的知道的一切都教给他们。


坚持与努力

我常常听说巴西的学生很懒,学得很慢。相比起在中国长大的我们,巴西自由而宽松的教育确实塑造了与我们不太一样的学习习惯,但这并不会影响学生学好汉语。在我任教的一年中,我遇到的学生中更多地是认真而且努力学习的人,他们为了学习而付出的努力,总是让我感动。在我的学生中,有一位妈妈,她平时工作非常辛苦,除此之外还要照顾身患癌症的5岁女儿。但是即便如此她依然坚持学习,每次上课她都对我微笑,那种坚持的力量深深地感染了我。我如果不用心教,怎么对得起学生的坚持呢。希望她的女儿早日康复,也希望她可以实现自己的汉语梦。除了这位妈妈,还有一位让我敬佩的学生,这位学生来到我的班上已经八十五岁了,她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热爱,让我无比钦佩。我教了她两个学期了,她没有缺过一次课,甚至连迟到一次都没有。每次上完课她都会认认真真整整齐齐地完成我布置的作业,这种学习精神是我的榜样。

理解与友谊

在巴西的日子里,我几乎随时随地都会体验到与中国完全不同的文化。而我的学生对这个来自中国的老师也充满了好奇。他们总是问我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中国人喜欢看什么电视;中国的商店里买什么样的东西;你见过真的大熊猫吗;长城有多长……我每次听到这样的问题都会耐心地解释给他们。渐渐地我发现如果我问我的学生关于巴西的问题,他们会更加激动,特别是问到关于狂欢节的事情,他们可以为此专门学习更多的词语来向我解释这件事情。有一次我讲到了中国和巴西的小吃,他们甚至专门为我买了巴西的食物送到我家来,我受宠若惊。其实关于文化,有来有往才叫交流,为什么你总是宣传着中国文化,却对别人的文化视而不见呢,学生们热爱中国文化,但是他们同样也会因为老师对他们的文化感兴趣而欣喜若狂。只有增强交流,互相分享才能促进理解加深友谊。

热爱与坚守

2020年随着疫情的不断蔓延,我们不得不从课堂教学转为网络授课,刚开始的时候我非常不适应,在各种尝试中不断碰壁。每次遇到困难时,孔院的老师们都会互相帮助,共同应对,这让我觉得在这个团体中是非常幸福的。疫情期间,我们一直隔离在家,除了日常的授课,更难应对的是长期的隔离对心理的冲击。好在大家经常给对方打气,相互支持,即使在最严重的情况下我们依然坚持完成了多个班级的教学任务。其实在疫情初期我也想离任回家,但是看到学生们对汉语的热爱,看到别的老师在岗位上的坚持,我最终决定留下来,完成自己的任务。教汉语是我的专业,也是我的职业,最初因为热爱选择来到巴西,现在因为热爱我也决定继续坚守在这里。

Compart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