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马大学孔子学院     范 勇

当地时间11月13日(星期四)晚,巴哈马大学孔子学院邀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学院陈曙文老师通过zoom远程视频会议系统为巴哈马大学师生作题为“孔子与儒学”的线上文化讲座,这也是本学期由巴哈马大学孔子学院、南信大国际教育学院和文学院共同合作举办的“中国文化线上讲座系列”的第三讲;本次讲座由巴哈马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艾健(Abdul Knowles)主持,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范勇、巴哈马大学中文班学员和其他学生以及巴哈马大学老师和行政人员等六十多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曙文老师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及文化的教学与研究,在相关领域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在本次讲座中,她首先通过生动的图片和视频介绍了孔子的生平和时代背景,接着重点阐释了儒家学说的核心理念——“仁”,激发起观众们的深深共鸣,让他们领悟到孔子倡导的“仁”不仅是对全人类的大爱和博爱,也包括了对自然万物的热爱,这一理念对当代人类依然有非常深刻的启发意义;另外,她还介绍了孔子的“有教无类”和“因材施教”等教育思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处世准则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操行修养;最后,陈曙文老师耐心解答了观众提出的各种问题,正在南信大攻读博士学位的巴哈马籍留学生白瑞祥(Brandon Bethel)担任了陈曙文老师的讲座助理。

通过本次讲座,巴哈马大学师生了解了孔子及其创立的儒家学说在中国传统文化和世界思想文化史中的重要地位和影响,深刻认识了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中华文明精髓。


Compart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