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中旬,巴西南大河州联邦大学一年一度的校园博览会隆重举行。孔子学院以此为平台,在既往活动的基础上推出了“中国文化周”活动。“中国传统节日与美食”作为中国文化系列讲座之一在9月16日推出。参加这次线上讲座的同学大部分是孔院的学生,同时也不乏来自其他大学、其他地区的观众。

作为已经在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任教一个多学期的志愿者教师,我对巴西学生的学习特点已经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对他们对于中国文化的兴趣也有了较为系统的感知。同时,在与学生的沟通交往中,我也一直关注通过寻找中巴文化的异同,来激发学生的汉语学习兴趣,加深他们对中巴文化的理解与共情。因此,在这次讲座中,我也努力做到以点带面、有的放矢,重点讲解春节、元宵节、端午节和中秋节这四个最为典型的中国传统节日,以及相关的节日美食。

中国传统节日与美食

讲座开始之前,作为预热板块,我询问同学们是否知道中国的节日和节日美食,大家虽不能准确地用汉语列举中国各个节日的名称,却七嘴八舌地罗列出“饺子”“粽子”等相关美食,可见他们对中国的节日文化、特别是中国的美食都有一定的了解。参加讲座的观众当中有的曾经在中国旅游、学习,有过零距离与中国美食亲密接触的经历,也有人尚未有机会到过中国。但是,当我向他们展示中国的节日活动、节日美食的图片时,他们无一例外地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和由衷的赞叹。

关于春节,我从春节的起源讲到节日习俗,再讲到春节的种种美食。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提出各种与春节相关的问题。我特地为同学们准备了李子柒的一个关于春节的视频,其中详细展示了从贴对联、挂灯笼再到放鞭炮、吃年夜饭的过程,其中年夜饭的制作深深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大家纷纷感叹年夜饭种类之丰富,制作之复杂以及寓意之特别。谈到包饺子,来过中国的Lucas (路思哲)说他在中国吃过饺子。由于热爱这道中国美食,他回到巴西之后,自己经常在家里自己动手包饺子,由于所用的馅料不同,包出来的饺子也会有不同的风味,他表示,包饺子的过程中有很多乐趣,饺子带给他的快乐远远超过了一道美食的滋味本身。

春节是中国最盛大、最隆重的节日,谈到春节的这一特点时,我与巴西同学专门讨论了巴西的节日以及相关美食。来自孔子学院2A班的Vinicius同学说道:“在巴西,在重大节日里,我们也会通过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吃各种各样的美食来庆祝节日。”对美好生活的赞美与期待是人类共通的愿望,在欢快美好的节日里美食总是表达快乐与祝福的重要方式。

在介绍元宵节的时候,元宵花灯与汤圆同样激发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同学中有人说道;“在巴西,花灯和各种红灯笼也会在过中国节日时在有中国人居住的地方看到,非常喜庆,也很好看。”为了使讲座内容妙趣横生,同时也让学生更好地体会汉字与中国文化的关系,我还特地设计了两个灯谜让大家猜。第一个灯谜谜面是:“两个兄弟一样高,每天吃饭不长膘。”曾经来过中国的巴西学生立刻猜出来谜底是“筷子”,并绘声绘色地给大家进行了一番解释。第二个灯谜是个字谜,谜面是:“有个人,他姓王,口袋装了两块糖。”相对于其他类型的谜语,字谜对巴西学生来说难度更大一些,要求他们不仅要掌握一定数量的汉字,还要掌握汉字的部件,因此第二个灯谜要比第一个更有难度。同学们思考良久,还是无法得知正确答案,于是我在屏幕上分别写出“人”“王”和两个点,再把它们组合到一起,最后形成一个“金”字,同学们立刻茅塞顿开,同时对“金”字的写法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讲到端午节时,我为学生们准备了一个包粽子的视频,引发了大家对包粽子的浓厚兴趣。视频中,泡粽叶、泡糯米、包粽子、煮粽子,过程清晰,操作性强,完整给同学们展示了粽子的制作过程。曾经品尝过中国粽子的巴西学生立刻现身说法,描述了他们在中国吃过的粽子,并说明中国的粽子有咸甜之分,而他们最喜欢的是甜粽。

世界上的文化丰富多彩,形式各异,同时也有很多的相似之处。在巴西也有一种类似中国粽子的食物,名叫Pamonha,这种食物无论是外形和口感都和中国的粽子颇为相像。不过,二者也有很多的不同之处,中国的粽子所用的馅料主要为糯米,而Pamonha用的主要是磨碎的玉米。Pamonha主要流行于巴西的中西部地区,在这些地区的餐馆、市场等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看到Pamonha的图片和它与粽子的对比,讲座的气氛立刻变得热闹非凡。见到自己熟悉的食物,大家争先恐后要表达自己的见解和想法……端午节的传统习俗还有很多,我一一向同学们讲解做香包、挂艾草、吃大蒜等习俗,同学们充满好奇,纷纷询问挂艾草和吃大蒜的原因,想要更多地了解端午节的习俗与文化。

讲到中秋节时,大家对各种口味、各种馅料和各种形状的月饼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更想了解如何自己动手制作月饼。于是我带领大家一起通过提前准备的视频,观看了苏式月饼的制作过程,大家在活色生香的视频里大开眼界,一饱眼福。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在留言板中进行留言,表示讲座的内容很棒,这样的讲座很有意义,不但让他们了解了中国的传统节日,还学习到了不同的节日美食,让他们对中国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孔子学院的此次“中国文化周”的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不仅给教师一个展示才艺,分享故事的好机会,更是为广大汉语学习者和爱好者提供了一个跨越时空的学习平台,让大家在学习汉语的同时也了解到了中国文化,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活动。这次“中国传统节日与美食”讲座结束之后,我一直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参加者对于讲座的各种反馈,对此次活动进行回顾与小结。通过他们的反馈,我深深地认识到,文化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中国的传统节日与美食既是我们的文化积淀也是世界的文化瑰宝,唯有不同文化交相辉映,世界才更加丰富多彩。

供稿  巴西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  贾翠翠

Compart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