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拉美中心自拉美时间5月1日起组织了每周五下午面向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内全体汉语教师的线上培训。参加四次线上培训以来,我院中方教师和本土教师一致表示每次培训课程都给予他们特别有效的指导,授课教授们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和系列的生动的教学案例,都让老师们深受启发,获益匪浅,增强了他们更好开展线上教学的信心、加强了坚守岗位做好对外汉语教学的信念。

我们节选了部分教师关于本次培训课程上半部分四次讲座:王涛教授的《新形势下汉语多媒体教学实践》、姜丽萍教授的《汉语综合课教学模式构建》、杨玉玲教授的《体验式语法教学》的听课感想,希望与诸位同行分享,增进交流:

关于51日王涛教授《新形势下汉语多媒体教学实践》讲座感想

公派教师王博晴——受王老师启发,我认为在今后的教学中,应该更多的积累视频语料。通过选取适宜教学的视频让学生对所学内容的概念功能和人际功能得到充分的理解。同时,也丰富课堂教学的形式和多样性。

志愿者教师唐笑凡——我认为,教师一定要认清面授课和网课的区别和各自的特点,决不能照搬面授课的教学步骤,而应该根据学生特点和网课特点,制定新的教学方案,才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教师也应该不断学习新技术,应对各种各样的问题,否则很有可能在面对突发情形时乱了阵脚。

志愿者教师葛晓峰——王老师介绍了很多经过实践后质量很好的教学软件,包括授课软件、音视频编辑制作软件等等。这些软件对课程材料的制作有很大的帮助,而且帮我们省去了尝试的时间,极大地提高了课件制作的效率。

关于58日姜丽萍教授《汉语综合课教学模式构建》讲座感想

公派教师茆爱丽——通过例句操练很重要,在学生对某个语法理解掌握以后,老师可以给出几个外国学生容易出错的句子,让学生改错。这一点很有必要。通过这一步的练习,学生对这个语法的印象会更加深刻,通过纠错,学生也避免了以后重犯类似的错误。

关于515日、522日杨玉玲教授《体验式语法教学》讲座感想

志愿者教师王紫阳——因为学语言的目的就是为了在不同场景下可以交流,所以生词的学习、语法的练习都是为交际这一目的打基础。学生在能够在实际的场景中能够运用到所学知识后,会有满足感,进而激发他们多说多练的兴趣。

公派教师李婧——自信心一方面是源于欣喜,自身教学实践摸索与大师们讲的一些教学理念和技巧相契合;一方面来自启发,为什么同样的方法有时候效果不够好,说明我的教学基本功还不够硬,对于有些教学技巧的掌握还不够炉火纯青,这意味着还有上升的空间,只要坚持反思修正总会有提高;还有一方面来自组织,依托于国家汉办对外汉语教师这么一个庞大的体系,有大师引领启迪,有同仁互通互鉴。

志愿者教师葛晓峰——所谓体验,就是跳出原有的传统的死板的教学框架,而以实践、情景等为主体,讲授实用的语法和常用的内容。这种语法教学方式让人很受启发。杨老师总结的语法结构更全面更具体,并针对学生易犯错误给出预判,在讲解语法的同时就避免部分语法错误。

志愿者教师李毓琪——作为一名优秀的汉语教师,不仅应该从自身做起,具备充足的语法知识,更应长期保持热情,不断学习,不断完善教学,才能使语法教学变得更加简单、更加生动有趣,也更加有效。相对于传统的机械式的练习,有意义且能让学生有“体验感”的操练才是我们应该不断追求的。不论是实物法、图片法,还是动作演示或者视频法,教师都应该在备课阶段做好充分准备。

志愿者教师郑妙燕——我最深刻的感受是语法教学的目的不止是讲清楚语法是什么、怎么用,更要告诉学生什么时候使用。通过体验式语法教学,以精讲多练的方式促进学生的对知识的吸收,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在课堂中为其创设情景,并促进其将之运用于实践中,而非停留在课堂。除此之外,语法教学要求教师在备课阶段能预见学生的问题,从而在教学环节中予以解决,真正做到目标清晰,寓教于乐。

非常感谢孔子学院拉美中心安排的这次线上的师资培训,期待接下来教授们其他主题的讲座,可以让老师们学习到更多的实践教学技巧,加强汉语教学的理论知识,继续更好的投身汉语教学本职工作。

Compart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