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下午,安第斯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中国书法工作坊活动。在两个小时的活动中,志愿者教师赵海华给学员们讲解和展示了中国汉字的起源、文房四宝、汉字的基本笔画、基本的书法技法、书法作品的款式,学员们边听边看边练习、临帖,最后每个人完成了一幅完整的作品。此次书法工作坊赵老师让学员们书写的是著名诗人王维《汉江临眺》中的联句“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志愿者教师牟馨玉、协调员Juanita将这一诗句给学员们作了翻译和解释。学员们对这一诗句的意境十分欣赏,通过书法学习,他们同时 深刻感受了中国古典诗歌的典雅优美。
1

参加活动的二十名学员,老中青三代都有,他们大多从来没有握过毛笔,从来没有写过汉字。他们不知道笔画的顺序,也不了解写字的规矩。比如通常我们要求,写字不能描,但是这些外国学员不知道这个“规矩”,写完了他们对照字帖,看到自己写得不对写得不好的地方,就非常小心仔细地描一描。著名书法家田英章就说过:写字不能描,但初学,描一下也未尝不可。总之,参加本次活动的学员们在中国书法方面真的是零基础、完全空白,但是他们凭着对汉字和汉字书法的兴趣,凭着他们较好的绘画基础,凭着他们不拘一格的性格,竟然第一次练习产生的作品就相当有模有样,别具风格。

这次中国书法工作坊活动十分成功,中国书法艺术和诗歌艺术相结合所产生的美极大地引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活动结束后,他们对这一活动表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询问下次什么时候再有这样的活动,有的学员还希望有能有专门的书法课。

2

Compart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