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9年9月28日,由尤卡坦大学孔子学院组织的第五届“孔子学院日” 活动于下午5:30至8:30在大学文化中心举行。本次活动旨在推动中国语言和文化学习。此外,今年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本次活动同时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周年华诞。

 

尤卡坦自治大学校长José de Jesús Williams先生、代表尤卡坦州州长Mauricio Vila Dosal出席的尤卡坦州政府研究创新和高等教育秘书处研究与创新总干事Ricardo Bello Bolio先生、代表梅里达市市长Renán Barrera Concha出席的梅里达市议会文化创新部副主任Paola del Carmen Guzmán Argáez女士、尤卡坦自治大学教务长Carlos Estrada Pinto、梅里达市议会旅游局亚洲旅游和商业办公室官员Pablo Quiroz Cantú、尤大孔子学院外方院长Andrés Aluja Schunemann、中方院长余展涛以及全体孔院中外方教师员工均出席了此次活动。虽然当天梅里达天气非常炎热,接近40度高温,但活动接近2000多名民众和学生前来参加,场面气氛热烈。

 

 

下午5时30分左右,伴着鼓声、乐声和舞狮声,孔子学院的学生醒狮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舞狮表演,为本次“孔子学院日”拉开了序幕。随后,活动的领导、教授和在席人员上台为本次活动进行了开幕式。尤卡坦自治大学校长Dr.Williams首先致辞,高度肯定了孔子学院在推广中国文化、促进两国人民文化交流、提升梅里达当地文化多元性等方面所做出的工作与努力。随后,尤卡坦州州长代表、研究创新和高等教育秘书处代表Ricardo Bello Bolio先生预祝我们本次活动举办成功。在全场文艺表演开始之前,尤卡坦大学校长Dr. Williams与中方老师们一起,为庆祝新中国70华诞一起切生日蛋糕,齐祝新中国70岁生日快乐。

此次活动由孔院全体教师员工精心准备,由舞台表演和台下中国文化活动两部分组成。醒狮迎宾开场以后,全体中方老师献礼祖国的歌曲献唱《我和我的祖国》。老师们怀着对伟大祖国的热爱,深情演唱,掀起全场的高潮。台下有华人老人流下了泪水,中国留学生和交换生们也受到感染,上台一起挥舞五星红旗,放声高歌。

 

 

除了歌曲表演,这次台上的活动还包括了蒙古族舞蹈、中国传统舞蹈等等,不仅展现了舞者的高超技巧、舞蹈的意境,也让当地民众感受到中华民族不同民族的舞蹈特色。来自坎昆孔院下属加勒比大学的孔子课堂学生也带来了太极表演,本地的尤卡坦武术协会则带领梅里达本地儿童展示了中国武术,在墨西哥全国汉语桥比赛中荣获冠亚军的两名中学生也分别表演了单口相声小品和和美猴王。

 

 

舞台上的节目精彩纷呈,台下的活动也丰富有趣。茶文化展示;学习汉字数字1到6的书写及其含义;京剧脸谱颜色的含义;了解筷子的正确用法以及与韩国和日本筷子的区别;通过论语游戏了解孔子智慧;中国书法与中国结等活动,让大家了解了更多这些富有中国元素的文化,大家均在游戏中继续学习汉语和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演出和活动圆满结束,孔子学院举行了抽奖活动,全体教师员工和活动志愿者纷纷上台合影留念,其乐融融。我们衷心感谢所有参加活动的师生对学习和传播中国文化的付出。

 

 

     除了孔院本部以外,墨西哥加勒比大学孔子课堂举办的“孔子学院日——暨国庆庆祝活动”也于当地时间9月27日下午举行。整场文化活动包括“我的中国名字”、“中国结”、“踢毽子”、“五子棋”、“熊猫折纸”等趣味游戏,更有美味的饺子、油饼和锅贴等中国美食供参与者品尝。活动为时近三个小时,吸引了该校近百名师生前来参加,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活动期间,有学生知晓10月1日中国庆祝70周年华诞的消息,纷纷送上“中国,生日快乐!”、“愿中墨友谊长存”等来自加勒比的祝福。

Compart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