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9月26日晚上,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在秘鲁天主教大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小礼堂成功举办“在秘中国移民历史之再认识”讲座。本次讲座由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邓如朋主持,历史学家米格尔∙司徒(Miguel Situ)主讲,40多位秘鲁民众参加。

 

海报

 

米格尔∙司徒毕业于秘鲁天主教大学,并获得历史学硕士学位,长期研究在秘中国移民的历史,是为数不多的关注在秘中国移民问题的本土研究人员。米格尔∙司徒认为,加强对在秘中国移民的研究和重新评价非常重要,应该开展多角度多视角的深入探讨。

 

介绍讲座嘉宾

 

讲座现场

 

在讲座中,米格尔∙司徒重申了从中国移民及其后裔视角回顾这一段移民历史的必要性,并深刻剖析了中国移民问题的历史背景,以及其生存环境,具体包括导致移民问题的中国和秘鲁历史环境、中国移民被奴役剥削的原因:合同的来源和性质,原籍地的社会结构和人格特性等等。讲座所谈话题的广度与深度大大启发了现场听众的思路,为人们展现了一个反思和批判的视角。不少现场听众热烈提问,参与相关话题讨论。

 

现场听众积极提问

 

现场听众与米格尔合影

 

本次讲座是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中国文化周系列活动之一,在本年度第二次举行的有关中国移民话题的讲座。今年是在秘中国移民170周年,孔子学院组织此类话题讲座意义重大,不仅帮助秘鲁华裔系统地了解祖辈迁徙的历史,对自我身份认同进行更深刻的思考,同时也帮助当地民众更好地理解中秘两国深厚悠久的友谊,这将有利于推动中秘两国在未来不同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供稿 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

Compart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