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9月1日上午,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巴西赛区预选赛于巴西里约热内卢孔子学院举行。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宋娜和方楠代表孔院赴巴西里约热内卢参加本次比赛,两位学生在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巴西赛区预选赛中均获得优秀奖。

 

本次比赛共有9名来自巴西不同学校和地区的选手参与角逐,选手各个身怀绝技,竞争激烈。我院学生宋娜和方楠在比赛过程中表演沉稳大方,游刃有余。

 

比赛由笔试、演讲、听力问答和才艺展示4个环节构成,在演讲环节,学生宋娜是第7个上台演讲的选手,演讲主题是《梦开始的地方》,宋娜同学讲到,她心中的中华文化是博大精深、生生不息的,有北京威武雄壮的长城还有江南温柔婉转的水乡。作为一个年轻人,她被这种文化吸引,想要去中国学习、去探索、去探寻宝藏一样的中国文化。方楠同学的序号则是第9个,她从自己小时候学中国绕口令入手,谈起了她和中国的缘分,进入中学后,她依旧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于是央求妈妈给她报了中文班,开始在南大河州联邦大学附属中学正式学习中文,渐渐地就被中国文化折服了,深深地爱上了汉语和中国文化。

 

在听力问答环节,宋娜同学和方楠同学认真听题,冷静思考,沉着应对,朗读部分识字准确,发音标准。

 

最后是最精彩、也是最赏心悦目的环节——才艺展示。功夫、评剧、扇子舞……选手们的才艺精彩纷呈,让观众们目不暇接。宋娜同学表演的才艺是评剧《刘巧儿》选段,开口第一句“巧儿我自幼儿……”便惊艳全场,一颦一笑,一俯一仰皆惟妙惟肖,仿佛她就是戏中人刘巧儿,正表达着她对包办婚姻的不满和对自由恋爱的向往,念白清脆、唱腔优美,观众置身其中、如痴如醉。方楠同学也不甘示弱,一袭中国古典旗袍,给大家带来一支韵味十足的扇子舞,舞姿优美,扇开扇合间以一个外国人的长相演绎出了中国江南女子的婉转含蓄,不禁让人感叹、回味。

 

 

本次比赛给我院学生宋娜和方楠带来了汉语新体验,通过此次比赛,宋娜和方楠同学开拓了眼界,也认识到自己在汉语学习的路上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并励志回学校要更加努力地学习汉语,付出双倍的努力和时间,期待在下一次的汉语桥比赛中有更掷地有声的表达和惊艳的表演。

 

供稿人:宋雪薇

供图:宋雪薇

Compart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