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至10月1日期间,正逢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国庆及孔子诞辰日暨世界孔院日之际,秘鲁圣玛丽亚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随堂庆祝活动。

受疫情影响,孔院虽然暂停了线下课程和文化活动,但线上远程中文课程却一直照常进行,学员们中文学习的热情依旧未减。传统的孔院“三节”到来之际,孔院响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孔院办的号召,提前部署,要求老师们根据各班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开展灵活多样的庆祝活动,以加深学员对新中国及中华节日文化的了解,激发学员汉语学习兴趣和热情,增强孔院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首先在庆祝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方面,老师们主要通过图片、视频介绍了中秋节的日期、来历、传说及庆祝活动。比如有的班级观看了西语中秋节介绍,有的则侧重在了解中秋月饼的种类、作法及意义上,有的则观看了中秋晚会节目。孔院日则主要围绕了解孔子及孔院召开。比如有的班用PPT介绍了孔子及对中国及世界文明的影响,有的看了电影《孔子》,有的观看了介绍孔院及成绩的宣传片。国庆则主要是通过介绍中国国庆的日期,建国历史与成就,国庆假期及庆祝活动等。如有的班观看了国庆升旗仪式、阅兵仪式,有的班教唱了歌曲《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学员们也积极参与,以不同的方式庆祝中秋、国庆及孔院日。如初级班同学的创意汉字、剪纸、折纸、绘画作品,中级班的写作练习,高级班的“我眼中的中国”演讲等等,虽然形式各异,但都表达了他们对中文及中华文化的热爱以及对中国及对孔子学院的美好祝愿。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庆孔院日之际,大学校长阿尔贝托布里塞尼奥(Alberto Briceno)也在大学校务会上专门向各学院负责人介绍了孔院目前的远程中文课程开展情况,并祝孔院师生节日快乐。孔院秘方院长安赫莉卡(Angelica)女士感谢到会的各位领导对孔院的关心支持并为其赠送了印有孔院logo的纪念品。


疫情网课之后,孔院虽然无法像之前那样举办大型的现场文化宣传庆祝活动,但孔院一直不断开拓进取,因地因时制宜,结合学员实际,将汉语学习与节日庆祝活动紧密结合,富有成效地开展了系列随堂线上文化活动。这些课堂活动虽然没有之前线下大型活动那么盛大热烈,但却更适合各班级学员的汉语水平,满足了全体参与、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提高、乐享其中的需求,所以富有实效,深受欢迎,值得推广。


Compart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