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对秘鲁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子学院的老师们来说尤其如此。由于疫情原因,坚守在教学岗位的老师们已经两年多没有回国跟家人团圆了。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正是与家人团圆欢聚的好时刻,为了更好地推广传播中国文化,老师们客服思乡之情,于国内中秋当天(即当地时间9月20日)邀请里卡多帕尔玛大学汉西翻译专业120多名学生参加了云端共庆中秋的活动。

孔院举办中秋节活动海报

本次活动共分为两部分。首先,孔院教师张雪严老师主讲了中秋文化。她从中秋节简介、中秋节之由来、中秋节之传说、中秋节之习俗几个方面全面、深入地介绍了中秋节有关的文化。比如介绍了吴刚伐桂、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的传说,还介绍了不同种类的月饼。学生们非常感兴趣,在聊天框里纷纷留言,感谢老师的分享,也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尝一尝月饼。

张雪严老师讲解中秋节文化

第二部分主要是学生漫谈对中秋文化的理解以及对中秋文化与秘鲁相关文化的比较。汉西翻译专业的孟馨宁、沈希拉、李小叶和马婧曦四位同学受到邀请做了分享。孟馨宁同学说虽然秘鲁没有月饼,但是秘鲁人也会用美食表达思念,特别是妈妈做的秘鲁菜,无论你在哪儿,都会让你感受到家的味道。沈希拉同学则比较了用艺术品承载思念的这一方式。比如中秋节时北京人会做兔儿爷,秘鲁人则会做很多的传统木盒子来表达思念。李小叶同学分享了自己和外公、妈妈的故事,说每当思念家人时,就会抬头仰望寻找天空中最亮的星星和月亮。

由于疫情,我们通过云端的方式与大家一起庆祝中秋,虽然独在异乡远在天涯,我们也一同共享了这个欢乐美好的时刻,同时也把这一承载着文化和喜悦的节日传递给异国他乡的学生们。

Compart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