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当地时间6月6日上午,第二十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巴西赛区预赛在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Youtube官方账号直播举行。

此次比赛共有13位选手参加,经过紧张激烈地角逐,最终来自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的Luís Victor Mota Freitas (中文名:焦明宇)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来自坎皮纳斯大学孔子学院的Guilherme Pereira Corrêa (中文名:齐乐)突出重围获得二等奖,来自南大河州联邦大孔子学院的Rodrigo Lerner Gutterres (中文名:方聪)和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的Ian Geraldo Pedrini (中文名:伊晏)获得三等奖。

活动海报

汉语桥,世界桥,桥桥相连

受今年疫情影响,今年的“汉语桥”巴西赛区比赛首次以线上形式进行,汉为中外语言交流打造别开生面的“云赛场”。选手们虽无法齐聚一堂,对中文和中国文化的喜爱却丝毫不减。

今年“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主题是“天下一家 ”,对选手来说,“汉语桥”既是一场“天下一家”的聚会,也是一场“棋逢对手”的中文实力较量。参赛选手通过演讲、听力、朗读和才艺表演四个环节,声情并茂地讲述自己对大赛主题的理解,展现了对中国语言和中国文化热爱,同时展示了作为莘莘学子中文追梦路程中所取得的成绩。

中国驻圣保罗总领事陈佩洁在开幕辞中说,“天下一家”的主题正是现下世界的写照。只有秉承“天下一家”的精神,世界人民才能共创美好未来。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巴方院长保利诺教授谈到:‘习近平主席曾提出要加强文明交流,求同存异,互学互鉴。’,我相信这就是汉语桥比赛的精神。”

中国心,四海心,心心相印

在主题演讲环节,选手们紧扣“天下一家”这个千百年来人类社会最大的祈愿,分享了疫情期间的真实经历,以及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感动。给在场的每一位嘉宾评委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自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的Luís Victor Mota Freitas (中文名:焦明宇)直言,他是时代的见证者,见证疫情的爆发。从刚开始的隔岸观火到“后来居上”,直至全球战役,共克时艰。每一个人,大到科学家,小到身边的朋友,大家都身体力行,践行天下一家的理念。这段真挚的演讲深深打动地现场的每一位嘉宾,获得了该环节的最高分。

在才艺展示环节中,选手们大秀中华才艺,兼顾东方文化的内敛,又适当加入了巴西文化的热情与奔放,歌曲、乐器、相声、武术、国画等异彩纷呈,令人沉醉其中,得到了嘉宾、评委以及现场观众的一致肯定。其中,来自坎皮纳斯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Guilherme Pereira Corrêa (中文名:齐乐)带来的快板表演《说大话》获得了才艺表演最高分。

选手线上比赛

乘风破浪 扬帆远航

中国驻巴西大使馆文化参赞舒建平致闭幕词,舒参赞给予参赛选手高度的评价,认为他们是很好的中文学习者,也是很好的中华文化领舞者,更是对人类共同感情有深刻感悟的年轻人,同时鼓励每一位参赛选手再接再厉,跨越一切的沟通障碍,共同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中国驻巴西大使馆文化参赞舒建平致闭幕词

随后,主持人线上宣布了获奖选手的名单。最后,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嘉宾、选手以及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活动线上合影

本次比赛中,选手们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较量交流,展示出娴熟的汉语语言技能和对中国文化的深刻理解。世界多元文化与中华文明在这个舞台上交相辉映、异彩纷呈!期待他们未来在学习中文的道路上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 庞欢供稿)

Compart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