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月23日上午,来自安巴十一所中小学的近三十名农学专业教师准时登陆在线会议平台,参加由教育部农学教研处、中国援安巴农业技术援助项目项目组和孔子学院三方联合举办线上教师专业发展培训。

项目组负责人、隆平高科副研究员翁永教授以《浅谈中国-安巴农业挑战与机会》为题,从统一农业概念入手,介绍了中国和安巴在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所面临的共同挑战,基于对安巴农业历史与现状的综合研究,分享了项目组对安巴农业未来发展的思考与展望。

有着近十年援外经验的项目组技术总监、蔬菜栽培高级专家邓国强教授重点讲解了包菜高产栽培技术,从育苗和移栽到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每个步骤有理有据,并配以原创实景图,让老师们仿佛置身于格林堡农业基地的田间地头。当邓老师如数家珍般地介绍包菜在保健价值和对安巴百姓的菜篮子、钱袋子可能带来的综合效益时,学员们不仅跟着赞叹“包菜真是个好东西”,也被邓老师等中国农业人的热忱、专业与忘我所折服。

讲座也引发了学员的热议和思考。“能不能请项目组考虑选择一所学校作为基地,然后辐射所有的农学教师?”“把包菜栽培技术引入课堂,帮助学生在自家院子里实现蔬菜栽种的同时建立一个创业市场,帮助学生和学校去实现创收,这个主意怎么样?”“感谢你们对安提瓜农业的研究,希望巴布达也很快能得到‘药方’。”“以前学校都是在市场购买幼苗,因为“出生不明”增加了很多不可控因素。邓老师的讲座坚定了我自主育苗的信心与决心。”…… 交流之余,翁永特别感谢孔院促成这次合作。他说,农业援助、语言教学和专业教育的核心理念都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此次三方克服疫情压力,精诚合作,促成本次线上培训,是一次互利互惠的有益尝试,从老师们的回馈和反响可以预见,未来加勒比海岛国在农业与教育这两个领域可以寻找“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

培训由孔院中方院长陶国霞主持,外方院长乔昕(Diamond Joseph)致欢迎词。安巴教育部农学教研处项目主管尼克·伯纳德女士(Nickey Barnard)全程参与,对培训给予了很高评价。她说这次培训对于疫情下的安巴农业教育来说很及时,也很实用。 安巴教育部将与有关部门进一步接洽,希望通过多方努力,进一步实现学校农学教育立足现实、面向未来。

                                          安提瓜和巴布达孔子学院供稿

                                                 图/文 陶国霞

                                               2021年2月24日

Compart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