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安巴孔院中方人员仅剩院长一人留守。教学任务大打折扣了吗?师资团队难以为继了吗?教研活动悉数取消了吗?面对这三大挑战,孔院中外方团队通力合作,广泛调剂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确保教学、教师和教研哪个都不丢,个个有突破。

新增教学点,线上线下齐头进。

诺威尔·理查兹阁下中学成立于2017年,是安巴唯一一所将汉语作为必修课的公立中学。依托在教师、教材、教法等方面的优势,安巴孔院积极与该中学接洽,达成了共建教学点协议。自2020年10月起,安巴孔院全面负责该中学初一、初二两个年级7个班共194名学生的汉语必修课教学。此外,孔院还协助该校初三和高一学生的汉语选修,组织安排全校性的中国文化推广,参与和支持教师职业发展活动。随着这第一个中学教学点的增设,孔院授课的班级数增至10个,学生人数也均较上半年翻两番,国际中文教育走入安巴基础教育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中方院长与中学学生合影

建立师资库,实习兼职能者上。

面对国内师资短期内无法到位的实际,安巴孔院未雨绸缪,先行先试。与河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合作的研究生远程联合实习进展顺利,4名实习生除合作承担华人子女小学班的网络教学外,人人做文化宣讲,人人做行政助理,成为孔院活跃在云端的一支生力军。组建国内兼职师资队伍的同时,孔院还第一时间申请增设了本土兼职教师岗。首场面试的6名应聘者中有外交部官员、有社保部门职员、有教师、有企业职员,虽然身份不同,但共通之处是他们都有留学中国的经历,都希望能通过这个兼职岗位再续与中国的情谊。最终,曾在北京和安徽有八年留学经历、黄梅戏唱得有声有色的Aquiene Bishop老师胜出,并已通过安巴教育部审批。他说,虽然他当初留学中国的梦想不是为了当汉语教师,但现在当好一名汉语教师、让更多的安巴孩子了解中国并去中国成了他的目标。

外方院长做安巴教育分享

严把质量关,教研分享成常态。 11月9日至11月13日为安巴孔院的期中教学检查周。沿袭之前的做法,检查周内开放所有线上线下课程,接受同行点评。孔院还开展了学生满意度线上调查,78%的学生对自己的汉语学习表示满意或者非常满意,78%的学生对任课教师表示满意或者非常满意。针对学生提出的希望课堂更加生动有趣,语言教学与文化活动相结合、与生活相结合等建议,孔院组织了专题研讨,任课教师一一分享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尴尬经历及解决办法,就课堂设计、活动组织、课堂管理、跨文化沟通、教师素养等进行了广泛交流。为了帮助老师们更好地了解学生和课堂,11月12日晚,孔院外方副院长Gayle Greene-Phillip结合在安巴教育系统的工作经历以及会前收集的问题,从教育体系、教师培养与评估、学生升学等三个角度介绍了安巴的教育与教学。她指出一位优秀的教师不应满足于做知识的搬运工,而应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用爱走进学生心中。

孔院实习教师与兼职教师参加期中反馈会

正如孔院外方院长Diamond Joseph所言,教学是孔院的生命线,教师是孔院的主心骨,教研是孔院的源动力。疫情让未满一岁的安巴孔院经历了挑战,也推动她去探索国际中文教育“创新”与“传承”的结合点。未来,安巴孔院将继续以促进中国与安巴人文交流为使命,稳步扩大教学规模,精心打造本土团队,积极落实教研成效,让汉语之花在这个东加勒比海岛国四季盛开。

                 安提瓜和巴布达孔子学院 供稿

                          文:王静

图:王静

                       2020年11月14日

Compart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