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促进跨国跨区域的交流与协作,安巴孔院联合位于巴巴多斯的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校区孔子学院、河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展联合教研活动。

安巴孔院外方院长Diamond Joseph致欢迎词,她说提议联合教研的目的是搭建交流桥梁、激发合作潜能。在远程实习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三校联合教研是打破界限、打破思维、打破传统的新尝试,安巴孔院乐见其成,也将受益匪浅。巴巴多斯孔院外方院长David Bulbulia出席开幕式。在介绍了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的基本情况和疫情影响下所做的相应调整。他说疫情改变了生活和工作方式,但丝毫没有影响孔院人对事业的热情和创造力,此次教研就是教育新常态下教师专业发展的一个新平台。河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飞龙对此次教研活动表示欢迎,叮嘱实习生珍惜历练机会,将所学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寻找未知及努力方向。开幕式由安巴孔院外方副院长Gayle Green-Phillip主持,安巴孔院中方院长陶国霞、巴巴多斯孔院中方院长李仁燕参加。

教研活动分两天三场。首场交流围绕华人子女教学进行。“教学并不是模式化的,经验也不能照搬照抄,中文教育应积极沟通,因地制宜、因人而异。” 结合安巴孔院实习生王静的教学汇报和会前收集的问题,巴巴多斯孔院志愿者教师彭发瑞从课堂气氛与师生互动、教学内容选择、课程安排等方面详细分享了她的经验、见解及宝藏资源。如何通过平等沟通与学生化干戈为玉帛,如何通过阶段性试验找到语

言与文化的教学平衡点、如何利用专业和特长设计孩子们喜欢的中国历史课,这些都让与会的老师们深受启发。

第二场为实习生说课及点评。安巴孔院实习生张晓伟以“中秋节”为主题,面向华人子女小学班设计了一趟内容丰富、流程顺畅、动静结合的开学第一课,把语言教学、节日文化、手工制作等巧妙结合。巴巴多斯孔院安珊珊以欧美成人学生为对象,通过讲解动宾结构和把字句的教学与操练,展现了河北科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的专业素养与功底。点评老师对实习生的说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从课堂内容与本地文化接轨、教学目标与德育目标融合等角度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第三场教研活动邀请到了来自浙江温州的林敏老师。在中美基础教育有多年执教经验、擅长开发教育素材的林老师,在开展需求调研的基础上,研发了“林老师中文工具箱”。教研活动上,她展示了“工具箱”的精华和使用方法,课件、练习、字卡、装饰等课堂必备素材引起了老师们的极大兴趣。林老师既站稳讲台又不局限于站稳讲台,也是中文教师借助教育现代技术实现“分享”的一个典型。

此次联合教研是三方基于现实需求的积极尝试,未来还将围绕中文教育的人才培养、教师发展、科学研究、人文交流等领域开展深入探讨。

                            安提瓜和巴布达孔子学院 供稿

                                文:王静

                                图:刘壹凡

                               2020年10月15日

Compart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