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双节活动海报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经历了疫情,遭受了苦难。但同时,我们也迎来了欢喜,满街飘扬的国旗和满街飘香的月饼就是最好的见证。2020年中秋节和国庆节恰巧是同一天,家与国撞了个满怀。值此双节,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于当地时间10月1日晚20时,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共赏一轮月,欢度中国节”的直播庆祝活动。

    中秋节,是我们的传统佳节。此次活动通过挖掘与诠释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底蕴,旨在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进而让孔院广大师生更好更深入地了解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

互致节日问候

疫情之下,本次活动主要依托Youtube,以对话访谈为形式,面向全体孔院师生开展活动。尽管是线上直播,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学生们参与活动的热情。全程直播全程观看人数突破了200人次。

在直播中,孔院本土教师茹晨曦和志愿者老师张一鸣首先向学生们送上了最诚挚的节日问候,然后向学生们讲述了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同时也介绍了中秋习俗,赏桂花,吃月饼。

无月饼,不中秋

此外两位老师还带领学生们诵读了苏轼的《水调歌头》。老师们通过传统神话故事的讲述和经典诗词的诵读,让学生对中秋节所蕴含的人文内涵和文化意义有了更深的思考。

《水调歌头》诵读

两位老师巧妙地将有关中秋节的来历、传统习俗、诗歌等以文娱活动的形式呈现给大家,寓教于乐,营造出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同时也能更好地向国外友人展示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此外还向学生介绍了中秋相关的歌曲,如《但愿人长久》、《月亮代表我的心》。

 在之后和学生的互动中,志愿者老师张一鸣了解到学生非常喜欢《月亮代表我的心》,拿起吉他为学生深情演绎了这首歌曲,获得了全体师生的称赞。   

   整场直播活动持续一个多小时,师生同堂欢庆,歌声、乐声、欢笑声充斥着整个直播间,别样的直播,别样的互动,别样的欢庆,使得今年的中秋佳节为圣保罗孔子学院增添了别具一格的祥和气氛。

比心中国节

此次直播活动的开展,给予了学生不一样的文化体验,同时进一步激发了孔院学生学习汉语乃至了解更多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这样的直播互动,增强了广大学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也使得大家在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这个大家庭中倍感温暖幸福。山川异域,共赏月明,同庆佳节,乐也陶陶。月华向万里,中巴共此时。

Compart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