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当地时间7月13日下午4点,墨西哥尤卡坦自治大学孔子学院又一期的汉语沙龙如期举行。这是新冠疫情后第三次线上汉语沙龙活动,采取钉钉网络平台直播的形式进行。考虑到7月学期已经结束,而这个月刚好接连着小暑和大暑两个节气,以往学生们都已经放假了,鲜有机会可以了解到这两个节气,因此,孔院利用现在线上网络优势,进一步继续开展沙龙活动,以吸引学生和当地民众。活动由志愿者教师王紫阳策划和主持,活动持续时间1小时左右。

首先,王紫阳老师播放了一段介绍视频,让学生对24节气有一个大致的了解。然后,她用一首节气歌调动了学生的兴趣,随后她对每个节气做了详细的解释,包括它们的定义、由来、节气对于中国人的意义、各个地方不同节气的风俗。比如立春是万物复苏、耕耘播种的时候,白露是凉风至、鸿雁归的时候。有些学生在上一期的芒种课之后,对24节气有所了解,所以他们很积极地回答老师的问题。之后,王老师着重讲了现在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的小暑节气,以及扩充了春分和清明节的知识点。

在讲小暑节气的时候,王老师依旧采取了视频的方式,学生们一边看视频,一边听老师讲解。视频内容为小暑节气时的杭州,展现了杭州在这个时期的样貌。学生们也因此了解到,在小暑的时候,大约是中国的暑假期间,好多人会选择去杭州西湖旅游,去看荷花。同时,学生们也对视频中展现出的风土人情很感兴趣。

紧接着,王老师扩充了春分和清明节的知识,而且结合了当地玛雅文化,使讲座更加贴地气。因为在墨西哥梅里达,春分是羽蛇神降临在奇琴伊察的日子,所以对于当地人来说,春分也是一个重要的节气。而清明节也在墨西哥有对应的节日,是亡灵节。这两个节日有相同之处,都是祭奠的日子,但是王老师着重强调了清明节与亡灵节的不同,谈到了两国人对于死亡态度的不同。

通过这次汉语沙龙,学生们对中国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虽然只有一位老师策划了所有内容,但是她以用心准备的内容获得了观众的认可。

Compart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