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尔瓦多大学孔子学院 彭建容)

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之际,6月25日,萨尔瓦多大学孔子学院启动了“共同抗疫”系列在线讲座。首场讲座主题为“新冠疫情下的中国方案:微信、钉钉与科技创新”,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社科院青年汉学家、中国和拉丁美洲研究共同体成员、秘鲁国立圣马尔克斯大学教师方子悠(Jose Feliciano)主讲。孔子学院师生、萨尔瓦多大学部分教职工及当地民众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孔子学院萨方院长内斯托·埃尔南德斯(Néstor Hernández)主持,他介绍了萨尔瓦多大学孔子学院的创建、发展过程及宗旨、使命,并对合作院校中国西南科技大学长期以来对该孔院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

讲座内容包括四部分。一、新冠肺炎发生的背景及中国面对的严峻挑战。二、中国应对隔离生活的数字因素。三、疫情中中国人的数字生态系统。四、中国在沟通、教育和办公方面的解决措施。方子悠通过详实数据和具体案例,为听众详细介绍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方式,中国5G发展情况,中国电子支付方式,中国央行法定数字货币,中国网民规模,中国物流生态系统、生产电子化等。并以微信和钉钉办公软件为例,介绍了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三大企业的科技创新。

通过此次讲座,萨尔瓦多民众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人民的抗疫过程,以及数字科技创新在抗疫胜利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增加了萨国人民对当代中国的认识,也激起萨国人民对中国发展尤其是中国数字科技发展的浓厚兴趣。最后听众积极提问,方子悠一一耐心解答。讲座结束后,孔院学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大家受益匪浅,希望孔子学院今后开展更多类似的讲座。萨尔瓦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分别在校园新闻网对本次讲座进行了详细报道。

Compart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