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以来,新冠疫情开始在尤卡坦半岛蔓延。在这片玛雅文明的发祥地,有一群活泼可爱的“神兽们”(青少年班上海班学生)似乎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而且在中文课线上授课的小天地里玩得不亦乐乎。在这段居家网课的日子里,他们兴致勃勃扮演着中文课堂的小主人的角色,而中文课也由于他们的坚持成了孩子们家庭生活的一抹亮色,成了家长们口中津津乐道的话题。这不,继世界微笑日、联合国中文日、墨西哥儿童节、母亲节、中国茶日等各种节日之后,“上海班”又迎来了中国的二十四节气之芒种。

2020年6月5日,“芒种日”当天,“上海班”学生们开展了饶有特色的主题课堂活动。说起“芒种”,作为中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并不是最显眼的一个,但是芒种却有着独一无二的特别之处。在李婧老师生动有趣的启发引导下,孩子们不仅再次加深了对二十四节气和中国农历的感性认识,还了解了芒种是唯一一个“有播有收”的特殊节气,知道了芒种为什么而忙,体会到了虽然芒种很忙碌却也正因如此是一个充满着喜悦和希望的日子。在老师讲解介绍之后,孩子们对于这个节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且领悟到了没有播种就没有收获的道理,尤其明白了老师的良苦用心,对于青少年来讲更要珍惜当下的大好时光,好好学习长本领,将来才能成为自己心中的想成为的那个人。课后,孩子们精心地完成了作业,用自己的画笔和言语表达了自己对“芒种”的理解,有的孩子还由此联系到了墨西哥龙舌兰种植的故事。

随着文化元素不断融入语言课堂,上海班的孩子已经习惯了几乎每节课都会有额外收获的超纲节奏。但是他们却对这一部分课堂安排情有独钟,也因此对中文课堂充满了期待。“文化加餐”是老师对他们牢固掌握课堂基本内容的一种特殊奖励,这样的礼物有效地促发了孩子们学习语言的热情。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日子里,虽然线上文化课很难带给学生们在传统课堂上的实物接触体验,但是尤卡坦孔院的汉语老师们通过多媒体素材的合理编排使用,巧妙利用线上授课平台分享技巧、营造线上互动的时代科技氛围感,一样可以让汉语学习者们沉浸在文化知识的海洋里,乐此不疲。

Compart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