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由孔子学院拉丁美洲中心协调,中国著名青年作家阿乙应邀访问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并为孔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生动的文学讲座。

本次讲座由墨西哥著名诗人、作家、墨西哥城国际诗歌节主席曼努埃尔先生主持,阿乙以《无所依靠的人》为题,开场即宣布“在傍晚来临之际,我先给大家讲一个恐怖故事”,引起了所有人的浓厚兴趣。他讲述了代表作《下面,我该干些什么》的故事原型、创作动机、他对故事主人公性格的塑造和命运安排,以及作品如何反映了当今社会上一部分青年人、老年人乃至作者本人的生活状态,使听众对阿乙的创作有了较为深刻的了解,让阿根廷学生对当今中国当代社会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01

关于中国文学现状,阿乙说,中国文学受到了拉美文学的很大影响,其中以博尔赫斯为代表的阿根廷文学就影响了一代中国作家。他本人就是博尔赫斯迷,在阿根廷他随时手里拿着博尔赫斯的《小径分叉的花园》,他说虽然已经将这本小说读了二十多遍,但是每次都能发现新的迷宫,让人欲罢不能。中国作家近年来先后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获、安徒生文学奖、卡夫卡文学奖等国际奖项,这足以说明中国文学正在被世界读者接受,中国也逐渐进入“文学爆炸”时期,希望中国能和拉美一样出现更多优秀的作家和文学作品。

活动开始和结束前,主持人曼努埃尔朗读了阿乙西班牙语版《双生》,并现场评论。一位中国著名作家和一位墨西哥知名诗人在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相遇相知,这是“中拉文化交流年”的生动一幕和最佳阐释。

03

04

05

 

Compart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