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9年10月15日下午5时,中国著名诗人欧阳江河在孔子学院拉美中心的协调邀请下,莅临墨西哥新莱昂州自治大学孔子学院,进行题为《词/物关系:中国当代诗与古典诗的对比》的主题讲座。

 

外方院长莎拉介绍诗人欧阳江河

 

讲座在孔院多功能厅举办,热情和好奇的孔院学生们早早地就进来占好了座位。外方院长莎拉(Sara Alicia Ancira Aréchiga)亲自致开场辞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诗人,演讲由墨西哥著名诗人马加里托·奎亚尔(Margarito Cuellár)主持,本土教师范童心现场翻译。面对山城蒙特雷的年轻听众,欧阳江河率先表示了对当地崇山峻岭的无限敬仰,分享了来自《论语》的名句:“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以及中国古代大文豪李白的《独坐敬亭山》,表示自己和先贤们看到的山虽然并非同一座,但由此引发的情感与触动却是共通的。随后,欧阳江河又用生动而简洁的方式分析了唐朝诗人贾岛的名句:“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中,“推”与“敲”两字的对比取舍,显示了汉语言的博大精深,一字之差,却造就了只可意会的精妙意境。接下来,欧阳江河以著名当代诗人西川的代表作《我奶奶》与其自己的作品《星期日的钥匙》为例,阐述了古典诗歌与现代诗歌在主题、措辞和对仗等方面的异同,诗人奎亚尔朗诵了两首诗的西班牙语版本。奎亚尔亦表示,自己非常欣赏欧阳江河的诗歌,也认同他的观点。他认为其作品像是一幅多面镜:既能通过其对话性的语言接触到中国的当代生活,又能发现隐藏在词语之外的古老禅意。整个讲座深入浅出,全场观众听得津津有味,结尾时尚意犹未尽,向诗人报以了热烈的掌声。

 

欧阳江河分享古典诗歌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

 

讲座中

 

欧阳江河与孔院教职员工及优秀学生代表合影

 

欧阳江河是新莱昂州自治大学孔子学院建院以后迎来的第十位中国诗人。他在演讲之后与孔院师生亲切交流,合影留念,并在莎拉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孔院图书馆与优秀学生作业展。他表示,自己没有想到在大洋彼岸如此遥远的地方还会有这么多可爱的年轻人喜欢汉语和自己的诗歌,这次出访让他感触良多,也触发了创作的灵感,相信他为蒙特雷写下的诗句不久的将来就会与大家见面。

 

欧阳江河参观孔院优秀学生作业展

 

欧阳江河参观孔院藏书

 

欧阳江河与孔院院长莎拉合影

 

范童心  供稿

Compart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