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9年10月15-16日,尤卡坦自治大学孔子学院中墨方理事会成员共聚尤卡坦,成功召开一年一度的理事会。理事会长、尤卡坦自治大学校长Jose de Jesus Williams、中山大学副书记国亚萍博士、尤卡坦自治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Carlos Echazarreta González、分管教学副校长Carlos Alberto Estrada Pinto、社会学系教授Luis Alfonso Carillo Ramirez、尤卡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Andreas Gian Aluja Schunemann、中方院长余展涛、中山大学国际翻译学院常晨光院长、外国语学院王东风院长、中山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古文力女士等出席了理事会。孔子学院执行副院长Pamela Cristales Ancona、中山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张哲副处长、中山大学出版社王天琪社长、中山大学校友会黄婷婷副主任等也参加了会议。

 

会议室合照

 

会议由孔子学院外方院长Andreas Gian Aluja Schunemann,首先介绍了出席理事会的中墨方理事会成员及其他与会代表。随后外方院长作2019年孔子学院工作报告,汇报了过去一年尤卡坦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中国文化推广、社会影响力提升等工作情况以及2020年的孔院工作计划。在场的中墨方理事都对孔院2019年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尤其对孔子学院的教师岗前岗中培训制度、教学评估质量保障体系、改革后的教学结构体系等表示了赞赏,也对工作报告和2020年工作计划进行了点评和建议。

 

赠书

 

中山大学国亚萍副书记发言,她首先感谢尤卡坦自治大学对孔院工作的支持,肯定了尤卡坦孔院过去一年的工作,表扬孔院在完场常规工作以外,也探索创新开展了许多新的活动来保证孔院教学质量和提升孔院影响力,同时重点指出孔院应该在孔院内涵式发展、推动两校学术合作方面以及发挥孔院在拉美地区的示范作用、推动与孔院总部拉美区域中心的合作。中山大学也会一如既往继续支持孔院发展。尤卡坦自治大学校长Williams先生则非常感谢国家汉办和中山大学与尤卡坦自治大学一起共建孔子学院以及自成立以来给予的支持与帮助,感谢所有在孔院工作过的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指出从孔院逐年上升的学生人数、孔院在梅里达国际书展的突出表现、以及孔院与多个机构的合作可以看出,越来越多墨西哥人关注和热爱中国文化和汉语,希望孔院继续努力,并希望借助孔子学院这个平台进一步推动与中国大学的合作。

 

中方理事与孔院老师大合照

 

理事会结束以后,来自中山大学的各位理事会成员以及与会代表在中外方院长的陪同下,前往坎昆加勒比大学的下属孔子课堂,了解孔子课堂2016年揭牌以来的建设情况。加勒比大学校长大学校长 Ana Priscila Sosa Ferreira、孔子课堂负责人Jane Holmes以及大学学术主任 Pedro Moncada Jiménez与中山大学理事会成员一起为孔子课堂专用课室启用共同剪彩。随后,中墨双方以及在孔子课堂的中方教师们一起召开座谈会,了解课堂的教学、文化推广情况。

 

加勒比会议全体合照

 

这次理事会日程紧凑、高效,总结了孔子学院在过去的2019年的工作与成果,并对孔院2020年及未来的工作计划给予了建议。接下来,尤卡坦孔子学院将会按照理事会决议,继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提升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继续为推广两校、两国学术、文化和教育交流以及民间人文交流贡献力量。

Compartir